意义只存在于实践之中——

故事森林

小溪蜿蜒流过他的面前,溪水两岸有星星点点的绿,近处的森林却飘下了白雪。

他误入了这座怪异的森林,他要找到出去的路。

“真像在走米诺陶的迷宫。”

他向四周探索,森林越往深处越为寒冷。脚下都是枯枝碎裂的声音,和不知道来自哪里的脚步声。

一股下坠感从脚下传来。他掉落在森林的坑道中,传来两声回响。

有一个红色的丝线团放在他的旁边,他扫视周围,是红黄色的墙砖,被分割成一小块一小块的方块。

他在这找不到出路。

他只好拿上线团,一路留下线作记号。

他遵循着右手法则,走到了这个坑道的中心。

那里有一个面目扭曲的男子,男子身边有几个小孩在玩耍。“你好,我叫米诺陶。"

“不可能,米诺陶是个食人的怪兽.”他想拔腿离开,却怔在了原地。

“我只是太过孤独而已。”

他还是,在森林里。喘了口气,继续前行。他必须离开这里。




小溪离他已经很远了,可是他还能听到水流冲刷岸边的声 音。

“你不想死去。”他对自己说。

他发现了一幢房子,他要去问问。

他走进房子,在客厅没有发现任何人。他上楼去看,在房间的门口,刻着“生而为人,我很抱歉”的话。他赶紧从窗口向外眺望,房子近处的小湖上一个人在挣扎。还有第三只手从湖里伸出来。

他跑下去,想要救下那个人,在他到达的时候,那人已经淹死了。

“为什么这么不珍惜呢?”

“再多的苦难,又如何比得上幸运呢?”

“如果所有人都像你这样为身为人类而感到抱歉,社会早就完了。”

“至少,我不是这样……”他喃喃自语。

 他离开了这座房子,继续寻找森林的出口。

“或许,在做白日梦的人是我才对?”


没有找到出口,他的视野里已望不到小溪的影子了。小溪的声音却还在回响。

”歌舞厅?“

如此人烟稀少的森林里怎么会有歌舞厅。

越发靠近,他眼中的色彩迷离起来。

一个穿着略微发皱的皮夹克的男人在欣赏着中央男芭蕾舞演员的表演。他停下与这个人搭话。

“你知道这座森林的边缘在哪个方向吗?”

“这座森林没有边缘。”

他看着他疯癫的外貌,摇头叹息。他与男人一同驻足观看。

舞台突然在他的视野里消失,演员却依然令人惊异的漂浮在空中。他回头寻找那个男人,他也消失了。

再次回头,场景又回到了森林。他不明白,究竟发生了什么。

地面,他不能确定。留下了一个火柴盒,他翻看里面,都是只剩半截的火柴。还留有余热。

火柴盒的背面,这是米诺陶的迷宫的地图。

“我得离开,无论我享不享受这里的故事。”他对自己说道。




“需要右手法则对吧。在迷宫中遇到岔路口时,始终选择走右手方向的路,遇到死路,沿右手方向回到上一个岔路口,走另一条路。然后重复以上过程。”

“不,这样是走不出迷宫的。你那是非量子的思考 ,在无限交叉的时空中,事实上你已经穷尽了所有道路。"

”但在此时此刻的时空,你还是不得不重复你翻过无数遍的错误。“

”我相信,至少有一个选择可以走出这个故事与时空交织而成的迷宫。“

”不可能的,因为,你瞧,又一个像你一样的客人来了。“


小时候,我到过这个森林吗?为什么我见过这条小溪?



他发现了一片橘皮,在没有落叶的森林里,它分外明显。他拾起那片橘皮,上面有两个小人,用他从未听过的语言在交谈。

上面细细麻麻排列着纵横十九条线,和黑白两色的斑点。

他无暇顾及他们,将橘皮扔了出去。



橘皮缓缓降落在地上。


“我和那位客人,有哪点是一样的?”

“像你说的,所有人都是你,又都不是你。”

“嗯?”

“所有人都是在不同的节点,作出了不同选择的你。

“这个时空的不合理之处,就在于,无数个时间的你,都同等的存在于这里。”

“也就是说,这里的时空形成了一个闭环?”

“是的。”


我要去往哪里?


前面站着一个穿着棕色胶皮雨衣的人,再仔细去看时,他又消失了。这才发觉,前面还立着一个两层小楼。从楼上的窗户上,伸出一只女人的手来,摆正了出租房子的门牌,又收了回去。

一个男人向他走过来。

“请问,你知道这座森林的边缘在哪里吗?”

“哪里有森林,我们不是在都柏林的大街上吗?”

一个A.F.E.L.E.走过。

“我们确实在森林里啊。”

那人沉思了一下。

”刚刚那个穿着棕色胶皮大衣是谁?“

”我在可怜的老迪格纳穆的葬礼上也见过他,我也不知道他是谁。

”好了,闲聊完了,今天我还要去找一个年轻诗人有事情,还得去会会该死的联合报的排字工。“

说完,这个男人摇晃着走了。



他无尽的向森林深处奔走,小溪的冲刷声在他的脑海里越来越大,汇成音乐。森林仿佛没有尽头,无穷的人脸像走马观花一样从他面前闪过。

他在前方望见了光明。

那是终点吗  ?

他的眼睛里闪过一个上书“终点”的木牌。他追逐着光亮,奔跑,奔跑。

他就要触及到那团光。 

他倒在黎明的前夜, 母亲河沃尔塔瓦河的声音?

一条无尽延伸的溪流从他面前流过。 


后记

我如往常一样,在清晨前往巴别的图书馆。在图书馆自修室进门第一个桌子,一个陌生人扑倒在上面。他面前摆着一本六角形的书。我翻开这本书,赶紧把它塞回书架。它有和我昨天从那个卖圣经的老头那里买的那本书一样的性质,我感到恐惧。

如果昨天那是一本《沙之书》,今天这本书应该是《森林之书》吧。想当然,自然明天还有一本。

我赶忙离开巴别图书馆,我一脚跨出图书馆的门槛,门前不知何时,多出了一条没有尽头的溪流。

END


评论 ( 18 )
热度 ( 34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汪坻——希望者 | Powered by LOFTER